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1-12-20 浏览量:2578 来源:新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马新 文字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2月8日在新邱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新邱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  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十八届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开创了新邱转型振兴的新局面。

——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振兴实现整体跨越

综合实力大幅增强。2018年以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2.1亿元,年均增长3.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4亿元,年均增长25.9%;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49.4亿元,年均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8亿元,年均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3亿元,年均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新增市场主体4083户,完成“个转企”96户。实施五千万元以上项目58个,总投资149亿元。引进域外资金61.6亿元,签约落地项目23个。争取独立工矿区、抗疫特别国债等各类资金8.9亿元,实施西排土地质灾害治理等项目16个。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打造“一城四基地”产业布局,推进创新转型发展。赛道城建设平台效应凸显。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签约引进22个门类、150个项目。成功举办国家级赛事9场,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形成触媒名片效应。通过政企合作、产业先行,开创了废弃矿山治理的新模式。煤化工产业基础夯实。着力发展煤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板块,现有在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26亿元。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逐步提升。循环经济走出新邱路径。大宗固废示范基地总体规划初步完成,入选“中国砖瓦产业基地示范工程”;出台《新邱区煤矸石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实现煤矸石统一规范处置,“双碳”背景下制砖、造纸、光伏发电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逐步推广。现代物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依托巴新铁路推进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仓储基地;巴新铁路货运量累计完成963万吨,实现营收6亿元;辽西大宗仓储交易平台入驻线上企业178家,完成贸易额315亿元。新能源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大金重工累计实现产值38.4亿元,正在向全球最大的风电塔架和海上风电供应商迈进。

——勠力同心抗击疫情,攻坚战役取得胜利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累计投入资金1525万元,建立“大数据+网格化”防控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人的“3+2”模式;开创“首诊负责110”制度,建立“疫情防控预备役大队”响应机制;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1800人,疫苗首针接种率达到84.7%,排名全市第一,实现了疫情零感染的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完成。682户、149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5个,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增幅达56%。低保兜底和教育扶贫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财政全额代缴,农村危房动态清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两轮中央环保督察36个案件办结率为100%;全区优良天数占比84.8%,同比上升4.8%。河流水质年均值达到国家标准,监测断面水环境综合指数全市排名第一。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取缔老式轮窑砖厂、采矸点、煤炭销售点等120家。新邱区废弃矿山综合治理被生态环境部列入EOD模式试点,是辽宁省唯一入选项目。债务风险平稳可控。偿还政府性债务1.08亿元,化解隐性债务0.43亿元。“三保”支出累计完成13.68亿元,占公共预算的66.3%。

——关键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完成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街道区划调整。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区绿化和环卫市场化改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一网五平台”指挥调度体系。1783名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网通办”网办率实现100%。成立10支招商小分队和十大领域项目专班,完善县级领导包保企业制度,从招商洽谈、项目落地到建设投产,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统筹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新邱独立工矿区总体规划》,描绘城市美好蓝图。投资3.3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小区封闭等13个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改建主次干道12.9公里,改造城市污水和供水管网12.1公里。投入2634万元,新增绿地28.5万平方米,增设路灯1000余盏。“三供一业”改造投入3.21亿元,惠及百姓2.5万余户。美丽乡村建设投入1085万元,建成农村公路30公里、饮水安全供水点4处、村级文化广场5处;七家子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长营子村入选“辽宁省美丽宜居村”。社会治理不断强化。信访减存控增化解积案75件。扎实推进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创建餐饮质量示范街,四年来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新邱烈士陵园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次承办全市烈士公祭活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常住人口6.68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教育经费3亿元,完成6所学校改扩建,补发教师工资3630万元,全方位帮扶1700余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全民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区文旅广电部门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打造新邱民间文化街,展示新邱特色文化形象。新邱煤田遗址列入国家工业文化遗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率达100%。引进各类人才274人,建立国家和省级学会服务站36个。社会保障不断加强。累计民生投入15.3亿元,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累计新增就业4122人,发放低保金1.82亿元。益民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依法行政从严落实。建立市民投诉热线等扁平化平台,让企业和百姓反映的问题直达责任单位。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274件、政协委员提案206件。依法依规开展征地、动拆迁等工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转变发展方式,综合实力稳中有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6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2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0357元,增长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亿元,下降6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改造升级“老字号”。稳步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链,巴新铁路“路矿重组”有序推进,全年货运量实现280万吨;金德利铁路专用线剩余6公里全部铺设完成;辽西大宗与北京国联合作打造云仓系统,构建新疆、阜新、张家港三位一体“智慧物联网”,实现贸易额87.5亿元。打造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大金重工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7000万元;风电产业园年产800套叶片和200台主机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深度开发“原字号”。新邱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园区,成为全省第一批通过认证的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试运行,东矿66千伏变电站电力线路架设完成。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万霖液晶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昊瑞、煜科主体完工;瑞辰氘气项目完成立项。壮大循环经济产业链,18家新型隧道窑企业年产标砖14亿块,产值达2.5亿元;浩博纸业等生活用纸项目投产运行,产量达1.5万吨;能耗管理中心和建材企业环保监测系统上线运行。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中国造纸、砖瓦协会和知名企业多次来区交流,搭建我区与国内领军企业合作平台。

培育壮大“新字号”。延伸赛道城产业链,充分发挥场景资源优势,草莓音乐节首次登陆辽宁,在赛道城成功举办;军事嘉年华开园,获批“辽宁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积极推进未来城游戏等新业态项目。开发新能源产业链,中奉5台风机安装完成,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完成车型研发。

(二)抢抓机遇加速经济发展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争取养老院、“三供一业”、高标准农田等项目资金1.32亿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方案入围辽宁省第一批试点县区。全年新开工项目11个,其中亿元以上6个,复工14个、竣工8个、包装储备19个。辽西北供水管线工程完成90%,西排土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完成95%,城区污水处理厂年底竣工,道路工程完成85%。农业实现加速发展。粮食生产喜获丰收,达1.98万吨;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完成672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机械化种植率达98%,争取农机补贴资金200万元。农村电商实现“加速跑”,长营子镇在全市第三季度乡镇擂台赛位列第一,荣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服务业活力增强。赛道城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全年接待考察260场次;草莓音乐节吸引外地观众3.2万人次,带动全市住宿、餐饮等行业收入近5000万元;军事嘉年华吸引游客3万人次,打造国防教育和文旅综合体。

(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政务服务大厅完成改造,464个审批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启动综窗改革,划分“社保专区”等六大功能区;138项政务事项开展容缺受理、335项实现无差别受理,“一网通办”实办率全市第一。建立项目“联审制”和“三单制”,全力解决落地难、建设慢等问题。创新模式双招双引。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坚持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全年走出去20次,请进来76次,引进国内资金20.6亿元,进出口实现零的突破。举办双招双引系列活动,签约项目11个、协议金额8.6亿元。引进和招聘研究生、专业技术人才53名。

(四)持之以恒狠抓城乡建设

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建设赛道城元素城市小品13处,道路标识6处;完成小区封闭工程,小区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开展小区电线混搭专项治理,清理小区杂物1400余处、设置保洁公示栏1600个。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和维护,清淤管路3万延米,维修路灯640盏,栽植花草10万余株。文明创城大力推进。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城创建工作,制作宣传栏520个、路灯标语800条;集中整治占道经营、门前乱堆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取缔新发路市场和街基市场东侧临时建筑;建成区级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志愿服务队37支,招募志愿者1.13万人,开展文明交通、社区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区居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投资380万元,修建村级道路10.2公里,改造厕所268座。排查农村住房6040户,维修改造20户。推行散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安装“光热+”1255户。清运垃圾千余吨,实现村屯环境干净整洁。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63%以内。解决农民工欠薪9起,追缴薪资34万元;深入落实“一金三制”,收缴企业保证金300万元。发放低保金3552万元、救助金858万元;发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等资金160万元;建设失独家庭“暖心家园”。筹资423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完成国有企业退休职工档案移交,实行属地化管理。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取缔和注销学科类培训机构17家,建成全省首家中小学生社区课后服务学堂;投入268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开展教师技能大赛和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基层文化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安装健身器材15套。安全稳定持续巩固。落实党政领导及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紧盯关闭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整改隐患428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投资200万元的长营子派出所新楼投入使用;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圆满完成草莓音乐节安保任务。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647名公益岗人员平稳过渡。建党百年、全国“两会”期间实现信访“三个为零”目标,化解积案7件。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成效明显。

(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政协提案58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加强群众司法保障;全年调解矛盾纠纷420件,成功率98%。下发督查督办件51件,以督促考,提升项目和重点工作效能。“三落实”专项行动101项任务全面完成。12345综合服务平台受理群众诉求1600件,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三保”支出完成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40%;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 ”经费下降23%。开展以政府投资类项目为重点的审计和审计调查18项,全面完成省委巡视整改任务。

一年来,工会、科协、档案、老龄、残联、创城办、共青团、关工委、人民武装、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区各部门、各驻区单位以及全体基层工作者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各位代表!回首本届政府和2021年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面对极端天气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严峻挑战,以及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和四大班子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汗水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一直关注新邱发展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所有支持、参与新邱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真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小,规模以上企业较少、对抗风险能力不强,主导产业对税源的支撑力不足;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主要财力用于政府刚性支出,可用来解决民生实事、开展基础建设的资金有限。三是环境保护还需加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仍然繁重。四是个别干部精气神不足,担当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与新邱创新转型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新邱历经二十年创新转型,目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新阶段。国家将加大对转型的支持力度,省委、省政府将我市纳入辽西北承接京津冀转移示范区,市委、市政府要把我区建成转型样板区。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务必抢抓机遇、加倍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为主题,依托“一城四基地”建设,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改革兴区、生态立区、惠民富区、依法治区”战略,努力开创新邱转型振兴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邱篇章。

具体目标是:

——区域经济达到新高度。“一城四基地”拉动作用凸显,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接续替代产业规模效益显著提升。推动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做优,实现经济总量和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形成活力迸发的新城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集中政策和要素向工业汇集,做好新邱“三篇大文章”,提升工业经济实力,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纸都”。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打造集大型活动承办、极限运动体验、文旅文娱文创、军民产业融合等多元化发展的赛道城,发展赛事经济;加快发展物流产业和旅游业,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经济带,抓住“京沈客专”全线开通契机,打造开放新邱。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创新发展释放新动能。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市前列。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中日韩经济合作,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智慧新邱、数字新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技进步贡献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聚才育才环境不断提升,本土人才素质显著增强,不断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城乡发展构筑新格局。融入阜新“三位一体”规划,城区骨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功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一城四基地”配套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双修”建设理念逐步实现,辽西蒙东交通枢纽功能更加突出。空间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城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显著提高,建成更加宜居宜业的新城区。土壤环境、河流水质和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矿山地质灾害和生态修复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建立完善园区和重点行业碳减排准入制度。2025年,力争全区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5%。

——民生保障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质量更高,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疾病预防、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三大体系”全面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民富裕富足。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文明城创建,公民素质和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新邱三种优秀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新时代愚公精神成为新邱人的精神特质,新邱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加快,“一网五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五级网格化”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平安新邱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一)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

一是持续改造升级“老字号”。加快推进大金风电产业园建设,支持世界知名风电制造企业落户新邱,引进叶片、主机等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积极发展线上线下物流业,巴新铁路力争实现运量350万吨;扩大辽西大宗交易平台经营范围,开工建设金德利现代综合物流园,引进1户3A 级物流企业。依托大唐,争取国家级储煤基地。二是持续深度开发“原字号”。推进经济开发区“一区多园”建设,延长做深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万霖、煜科、昊瑞等项目投产运营;污水处理厂一期正式运行、二期开工建设。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动拆迁工作,为企业落户提供保障,推动顺柔、源木等纸业项目年内投产,打造集环保建材、光伏发电、余热造纸、高档生活用纸深加工“全产业链”。引进中晶集团等小巨人企业,推动微珠生产项目落地,促进循环经济提质升级。三是持续培育壮大“新字号”。推进赛道城PPP项目实施,加快科普展示中心、F3级赛道建设;发挥场景资源优势,办好军事主题公园和各类赛事。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中奉项目并网发电,域硕建材光伏发电项目投产运行,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建设。

(二)突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亮点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项目专班统筹推进作用,加速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发挥项目管家服务保障作用,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力争包装储备项目20个,新开工12个,竣工10个。全力推进中泰锂电池、瑞辰氘气等项目开工建设。组织专业团队深入研究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独立工矿区、智慧城市等政策,力争在基础设施、矿山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向上争取一批政策契合度高、前期手续完善、符合新邱实际的项目。二是加大招商力度。以“一城四基地”为载体,完善与北控、中交等央企合作机制,发挥国有公司平台精准招商作用,围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动员全民招商,激发全域全员招商积极性,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三是促进消费升级。推进传统服务业向高端、精品升级,壮大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推动“赛事+旅游”融合发展,依托赛道城、高山子风电、丁香湖等,构建区域旅游环线。镇、村培育民宿类项目,推动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特色餐饮等新业态。

(三)突出改革创新,着力挖掘发展新动能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抓好财税体制改革,理顺区、镇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基层抓发展的积极性。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等有序流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实行灵活的用人制度和薪酬体系。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奖励、援企稳岗等各项政策,为重点企业派驻驻企警官。建立政商交往“正负清单”,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落实“包保领导+项目管家+相关部门”的服务机制,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00户以上。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和“四个一流”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及时回应群众和企业诉求,畅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项目管家培训,建立奖惩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专业度,让管家服务更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落实项目“三单制”和“六个零”服务新举措,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

(四)突出产城融合,着力推进城乡区域新发展

一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积极争取“新型智慧城市”政策,建设智慧教育一期工程;实施东出口路、长营子大街、宏运路智慧路灯改造工程,启动智慧养老项目。二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巩固文明城创建成果,加强城区“四化”;继续实施“三供一业”改造工程,维修改造供热、排水等老旧设施。大力栽植区花,新增绿化1万平方米;主要街路增设赛道城元素园艺小品,提升观赏品质。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创建无违建社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中心和镇街示范点建设。三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按照“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产,推动阿金歹村快递包装袋加工、五家子村粮食酒、七家子村光伏停车场、纸制品加工车间等项目,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稳定粮食种植和畜牧业生产。建立完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形成农产品销售产业链。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流转,以地入社,种植中草药等经济作物。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五指化”分类试点工作,力争年内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高质量完成室内改厕100座。

(五)突出生态建设,着力取得污染防治新成果

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气”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整治矸石山扬尘,淘汰落后产能,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以上;落实河长制,加强水环境质量考核,河流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继续实施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新增绿化面积372亩。二是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锁定“双碳”目标,探索新邱特色的循环经济“碳中和”实践路径和“低碳城区”发展模式。优化资源利用方式,开展零碳企业和园区建设试点,引导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建设一批绿色车间、绿色工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模式,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全覆盖。

(六)突出民生保障,着力增进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兜牢就业民生底线。坚持把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坚持就业优先,通过招聘会、校企合作、职业定向教育等形式引进符合我区产业需求的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满足我区企业用工需要。推进城乡低保统筹发展,精准落实农村困难群体特惠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保障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二是抓实医疗养老保障。全面加强“健康新邱”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响应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三级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水平。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项目。三是做精教育文化事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招聘引进优秀年轻教师,提升教师梯队建设;按照三年质量提升方案,整合教育资源,更新教学设备,改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巩固“双减”成果,强化办学行为监管,发挥课后服务学堂作用,探索建立“家、校、社”协调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服务消费。

(七)突出风险防范,着力建设平安新邱

一是坚决守住新冠疫情“零感染区”目标。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和部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要求,加强应急演练和疫情监测、信息收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五级网格化管理和智能化管控,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控。二是加强各类风险防范化解。严防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管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控增量、化存量,无资金来源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深化和谐新邱建设,压实“三级书记抓信访”和领导包案责任制,推动信访重心下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健全司法救助体系。落实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化应急管理运行机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大公共安全、交通消防、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力度,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八)突出治理能力提升,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建设法治政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注重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二是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民主集中制、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各项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落实“一岗双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建设效能政府。发扬斗争精神,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督查督导,对已经落实的看成效,正在落实的督进度,没有落实的问责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全程跟踪督查,持续治理“推拖绕”“慵懒散”“冷横硬”,坚决打通“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邱是个小地方,但新邱人民心中有大格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就能有大作为,就能干成大事业。展望未来五年新邱的发展前景,令人心潮澎湃,力量倍增。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在呼唤,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新征程上昂首阔步、风雨同舟,为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样板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新邱三种优秀文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色矿山文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奉献文化、改革开放转型发展时期的先进文化。

“一城四基地”:“一城”即百年国际赛道城。“四基地”即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化工基地、东北亚大宗物流仓储基地、辽宁省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3+2”模式:建立区委区政府、街道社区、医警结合的三级包保网络,建立“首诊负责110”制度和“疫情防控预备役大队”响应队伍。

“EOD模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双招双引”: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一网通办”: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阜新“三位一体”:即阜新市中心城区、阜蒙县城、新邱区“三位一体”发展。

“四个一流”:以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全力打造“一流设施”;以“不见面审批”为目标,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流机制”;以压缩时限为切入点,全力打造“一流效率”;以“流程标准化”为支撑,全力打造“一流服务”。

“一网五平台”:指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采用“平台+应用”框架设计,开发“阜新党群服务网”,一网统揽“社区治理平台、纠纷化解平台、诉求办理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智慧党建平台”五个平台。

“三单制”: 指交办单、督办单和查办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分交办、督办、查办三个层次、层层递进。即通过“三单制”,打造各部门主动沟通、互通互联、快速审批的办事机制;打造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督办帮办的审批督办机制;打造全程监督、提示提醒、失职追责的督办问责机制。

“六个零”:指政府承诺零失信、投资新邱零请客、证照办理零烦恼、建设经营零干扰、项目用工零顾虑、服务企业零距离的“六个零”服务新举措。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