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3-01-05 浏览量:1765 来源:新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梁斌 文字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21日在新邱区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新邱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年初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3亿元,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6亿元,增长1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1980元,增长5.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工业活力增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全年领跑全市。开发区经济带动作用提升。产业定位更加清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安全、环保防线日益筑牢,项目承载能力增强,全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35.4%大唐提档升级项目调整方案获得国家能源局和省发改委支持。辽宁(阜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落户新邱,园区总体规划和控详规编制完成,动迁征地工作稳步推进。大金30万吨塔筒、喷砂喷漆项目建成投产,新疆特变电项目落地开工,中电建液流电池和储能电站项目、中船风电配套产业园项目完成立项。精细化工项目规模壮大,泽程化工与辽宁化大集团实现高质量合作,昊瑞、煜科项目竣工试生产,盛泽催化剂项目主体竣工,万霖液晶中间体项目稳步建设。循环经济势头强劲。首创煤矸石预处理-环保建材-余热造纸-纸制品深加工-电商物流全链新邱模式,一批项目落地开工。中区煤矸石预处理基地、新睿建材、源木纸业,沐安纸业、全有建材等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新增煤矸石加工产能200万吨,造纸产能6万吨,域硕鑫森、丰源纸业、新国刚建材、丁香纸业、金丰纸业、玖峰宏泰开工建设,在建造纸产能达15万吨,“北方纸都”项目全面开花,喜结硕果。

农业稳步发展。全年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粮食、蔬菜种植面积分别为40160亩和1586亩,产量分别为18812吨和4407吨;生猪、牛、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3.9万头、0.3万头、2.5万头、116万只,肉蛋奶产量0.65万吨,新建高标准农田1.3万亩。种植业结构优化。建成中草药、烟薯、豇豆等多个种植实验区,“订单收购+分红”全新种植业发展模式得到推广。养殖业提质增效。绿鲜原驴肉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养殖基地”被评为2022年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年销售收入6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取得新发展。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活动。阿金歹村和长营子村生活用纸加工项目建成调试,台头皋村光伏项目开工建设,五家红酒厂扩建产能。阿金歹村成为我区首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村”。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各类补贴资金478万元。

服务业质量提升物流运输框架体系基本搭建,金德利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实现试通车,年运输能力实现500万吨;巴新铁路实现货运量230万吨,收入1.47亿元。生产性服务业持续向好,沐安纸业电商直播中心挂牌运营;农商行累计向制造业企业发放助企贷款1800万元;大金重工道路货运量实现15.5万吨。生活性服务业实现新发展。百年国际赛道城获批国家AAA级景区,实现我区A级景区零的突破;“红色驿站-查海酒业-丁香湖-丁香岭-观景台-老兵采摘园”精品景点路线初步形成。工业电商稳步增长。以辽西大宗交易平台为支撑的工业电商交易网基本形成,入驻企业8家,实现销售额43.5亿元,增长5%

(二)千方百计稳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

招商引资有力有效。创新招商方式,精准开展派驻招商,高效开展大数据招商,高层次开展展会招商,与杭州融象数科成功签约,邀请“辽洽会”客商“邱上行”,效果明显,全年累计“走”“请”81批次,洽谈项目52个,签约落地项目19个。引进内资25.12亿元,同比增长22.2%

项目工作再创佳绩。全市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在新邱举办。全年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3个,竣工项目8个,谋划储备项目20个。围绕十五项重点工程谋划向上争取项目41个,现已入库17个,拟争取资金6.3亿元;已获支持资金7256万元。

创新动力不断聚集。以“两区”建设为引领,招聘各领域人才114名,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组织校企、院企对接活动74次,邀请专家驻区服务375人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项。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减税降费1434万元;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电子证照覆盖率全市领先,建设村屯、社区便民服务站22个,实现全覆盖。场秩序更加公平公正,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05户,个转企26户,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四品一特”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办理案件152;“三单制有效落实,推进重点项目12个,解决问题46个。重商、亲商、安商获广泛认可,我区获得辽宁省墙材协会“优质营商环境奖”。

(三)城乡建设持续深入,城容村貌全面改善

城乡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废弃矿山治理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全面完成。“三供一业”新增工程供水、排水管网、益民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工,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完成70%。沙扎兰河清淤、水毁修复工程有效实施,投资459万元开展村屯亮化与道路工程,改造农村散煤用户“光热+”替代1000余户,百万亩空间绿化植树造林372亩,农村户厕“回头看”排查378座。

城乡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国有物业管理覆盖率达100%,居民小区、企业四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监管,建立垃圾分类、道路清扫、清运、转运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加强城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全年新招录执法人员30名,长营子镇成立综合执法队,街道推行执法派驻制,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

创城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查摆问题3064项,办结率达98.6%。夯实创城工作基础,坚持专项整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集中治理与长效治理相结合,从源头上杜绝“运动式”创城,持续保障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

(四) 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显著。辖区砖瓦行业自动检测安装联网完成率100%,整改速度全市第一。强化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管控,VOCs减排效应167吨,占全市减排总量一半以上。环境空气质量完成优良天数290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31.8%,全指标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创历史最高水平。河流监测断面合格率100%,水环境指标继续领跑全市。中央和省级督察信访案件26件,全部办结销号。

(五)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强化社会保障。全年民生支出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城镇新增就业649人,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5.8%,组织招聘活动6次,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899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同比上升。加强社会救助,落实低保提标政策,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3%7%,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919万元,发放退役军人优抚金和生活补助金184万元。

完善“一老一幼”保障设施。投资2740万元,建设新邱区养老院,新增床位190张。投资436.8万元,实施实验幼儿园内外改造和新发幼儿园室外改造工程,新增幼儿学位300个。

全面发展公共服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有效开展,“双减”工作扎实推进,组建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加强硬件投入,我区成为全市首个中小学全部使用智慧黑板的县区,招聘优秀年轻教师19名。基本公共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医养覆盖率达100%;建立标准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7万份,建档率达96%;新邱医院设立独立通道和缓冲区域,满足疫情期间特殊群体就医需求;海新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群众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年举办大型文艺汇演和全民健身活动11场;我区选送的原创歌曲《再唱愚公移山》《东方最美的红》荣获省级“优秀节目奖”。

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944万元,高质量完成区人大代表票决的7件民生实事,兑现了年初的承诺。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毫不动摇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全民发动,众志成城,创新“早知道”工作法和“敲门行动”总动员,构建“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60岁以上人群接种任务,筑起有效健康屏障。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六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截至国务院“新十条”之前,我区未出现社会面感染病例,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防汛救灾效果明显。面对“7·28”特大暴雨灾害,我区坚持不等、不靠,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大力支持下,开展“稳民心暖民心、灾后安置重建”等六个专项行动,累计动员广大干部群众4900人次、转移灾民616人、排查隐患2026项,直接投入资金800万元,机关干部捐款16.65万元,维修一般损坏房屋186户,翻建房屋和产权调换完成245户。目前,7·28水灾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有效恢复。

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圆满完成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实现“进京访、进省访、极端访、集体访”均为零的目标。“20681”“5677”“万件化访”三大台账案件全部清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改各类隐患752项,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66.7%。我区普查工作获得省普查办通报表扬。街基街道文慧社区通过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市两级考核评定。创新实施“1146”工程,打造“逢六说事”品牌,解决群众诉求578件,办结率98.1%;整合12345热线、城建110、创城随手拍集中办公,办理群众诉求2200件,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1件、政协提案65件;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依规开展数据统计和公示工作,完成审计项目16个;调解矛盾纠纷430;坚持“过紧日子”常态化,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压减24%;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突出“压一般、保重点”,全年投入资金3500万元用于化解各类风险;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文联、民族宗教、档案、老龄、关工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消防救援、税务、金融机构、水务、电力、通信等各驻区单位以及全体基层工作者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全区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干部群众求真务实、昂扬向上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新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新邱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主导产业集聚程度不够高,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营商环境建设仍需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少数干部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狠抓落实的本领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发扬斗争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示范市样板区”为目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大、落地为要”理念,加快“一城四基地”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新邱实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产业提升,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强工业,夯实经济基础。经济开发区全力助推产业集聚发展。煤化工产业充分利用大唐项目重组、煤制气产品提档升级窗口期开展招商,延长、拓宽全产业链。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抢抓阜新市创建全国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机遇,力争SVG项目、中电建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和中船风电配套产业园等新能源项目落地,积极推进高纯铝深加工、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等“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现绿电就地消纳和现代煤化工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泽程化工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投产进度,力争全年产值超亿元,昊瑞、煜科上半年正式投产,瑞辰氘气、合润调和油年底前投产达效。化工新材料产业,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产业项目,盛泽催化剂力争一季度实现试生产,上半年正式投产;加快万霖液晶中间体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投产达效。循环经济产业完成园区控详规和环评等工作,加快推进中区二期工程、域硕鑫森、丰源纸业、新国刚、玖峰宏泰等砖纸一体化项目达产达效,初步建成“全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预计煤矸石预处理产能500万吨;标砖产能15亿块,产值2.4亿元;原纸产能15万吨,产值10亿元,进一步叫响中国“北方纸都”产业基地品牌。

二是做精农业,推动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各项富农政策。长营子镇加强村集体项目建设,依托全区产业基础,发挥自身优势,确保村村有产业项目,实现经济强村全覆盖。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加快设施农业建设步伐,推动农光互补项目落地,建设“蘑菇小镇”;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引导农民以土地入社方式,逐步实现集约化经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中草药种植等精品高效农业。

三是做优三产,促进消费升级。抢抓“路矿一体”重组有利契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全区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继续支持辽西大宗仓储交易平台建设,推进金德利物流园封闭式仓储库房建成投入运营,寻找最优方案积极参与破解赛道城历史遗留问题,恢复开展赛事、军事、节事各类活动。大力发展电商经济,以沐安纸业电商基地与辽工大传媒学院合作为试点,打造“北方纸都”运营中心,培育我区零售业新增长点。

(二)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精准发力开展招商引资。用好、用足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灵活采取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展会招商等模式,盯紧盯牢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足、亩均效益好、产业成熟度高的项目,着力推进中能国宏智慧能源岛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强化4支招商小分队和各业务部门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结合我区产业链上下游“点对点”“一对一”高效率精准招商。盘活闲置资产,加大阜新银行、农信机构抵债资产处置力度。继续抓好飞地经济,加强与沈阳、盐城的对口合作,推动产品互销、产业互补、人员互动,在承接产业转移、人才交流、园区合作等方面取得新成果。

二是集中力量推动项目落地。树牢“落地为要”理念,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3个、续建复工项目12个、竣工项目8个。积极利用中央投资、省级专项资金、债券政策,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矿山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重点做好物流园330亩土地场地清理工作,加快推进南部地区动迁工作。

三是优质高效做好项目服务。开展“项目要素保障攻坚年”和“企业运行护航服务年”活动。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保、项目管家、交办督办查办“三单制”等项目工作制度,紧盯项目堵点、难点,着力破解土地、环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问题。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联合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全力推动近两年16个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切实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三)狠抓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发展新活力

一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办事方便,提高涉企和民生政务服务效率,创“新邱速度”品牌;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全要素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持续开展“四减”,推进容缺受理。开展营商环境监测和政府失信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化企业走访、项目管家、手续待办等制度,发挥项目专班作用,兑现“六个零”承诺。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区镇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划分区、镇入库级次,创新财税监管,壮大区、镇财力。坚持市场导向,全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规范国有企业设立、运营、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抓好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开发区国有公司优势,做好土地收储等工作,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运营管理能力。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三变”改革,积极推进合作入社等方式,实现集约化流转,规模化经营。

三是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全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项,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雏鹰企业1户,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1个。继续做好“产学研用”平台建设,依托辽宁化大集团阜新科技成果推广中心,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鼓励大金、泽程以及各隧道窑建材企业开拓创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

(四)狠抓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一是以创城引领推动城市治理。继续实施“三供一业”改造等基础建设工程,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开展城区增绿行动,对城区主要街路进行见缝插绿和绿化改造,全面提升城市绿地覆盖率;实施点亮城市工程,推进智慧路灯、益民游园照明设施和东出口路段路灯工程开工建设,保障群众生活品质和出行安全;加大街路治理力度,坚持垃圾分类、城市清洁各项工作,保持道路卫生状况长效久洁,持续开展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

是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推动农村生活垃圾“五指化”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村屯道路亮化工程,新建路灯286盏,亮化道路10公里。继续做好农村户厕整改“回头看”工作。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推动宜林荒山荒地造绿、退耕还果还林增绿,高标准完成绿化任务372亩,完成沙扎兰河阿金歹段清淤工程。实施农村供水提升工程,系统解决好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多措并举改善水环境质量。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取暖改造工程,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是高质量打造绿色生态。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责任,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标。全力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进一步深挖减排潜力,带动形成政府投入、企业投资、技术推广、产业引导的污染物减排格局。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行动,补强环境领域短板弱项,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力争源头上减少信访和安全风险。

(五)狠抓民生保障,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感

一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深入开展“保稳定、促发展、强落实”就业创业六个专项行动,新增城镇就业600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5.9%以内。不断优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及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完善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机制,一金三制”做到全覆盖。

二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平稳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加大公开招聘年轻教师力度,不断提升35岁以下教师占比;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深化健康新邱建设,依托18家公共卫生机构,建立以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全区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加快卫生领域人才招聘及培养。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确保年底全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精心组织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两馆一园”改造提升,继续挖掘我区非遗传统文化和工业遗产文物保护工作,着力在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业态多元化上下工夫,重塑我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格局。

三是倾力办好民生实事。本次提交大会票决的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涉及教育、养老、城市亮化、农村危房、公共设施、基层治理等领域,计划总投资约5000万元。大会票决后,区政府将坚持工程化推进、项目化落实、清单化管理,努力办好办实、办出成效,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

(六)狠抓风险防范,着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强医疗、保健康重点,做好医疗资源准备和发热门诊能力提升工作,加强重点人群保护。坚持走小步不停步,持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主动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加快推进80周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分级分类提供健康服务。坚持正面引导,提高公民自主防护能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打造“平安新邱”。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完善“五位一体”安全生产责任网格,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高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灾减灾工作水平,继续做好7·28水灾危房维修翻建置换工作。强化“四品一特”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深入实施领导干部接访和包案制度,保持信访稳定。严控政府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债务存量;严格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强化债券资金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继续实施“1146”工程,擦亮“逢六说事”品牌,进一步推广“张彪模式”,启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放大一体化治理效能,继续推进“阜政通”线上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七)狠抓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执政为民本领

是建设服务政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瞄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具体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建设实干政府。将拼抢争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一线工作法,走出会场、直奔现场,坚决防止不落实、落不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少说多做,崇尚实干,营造说实话、开短会、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紧盯重点领域,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四是建设规范政府。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管理规范、工作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政府规范化运行。鼓励担当作为和狠抓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使命催人奋进。立足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邱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两区”即辽宁省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和辽宁省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试点。

2.“四品一特”:即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和特种设备。

3.“三单制”:指交办单、督办单和查办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分交办、督办、查办三个层次、层层递进。即通过三单制,打造各部门主动沟通、互通互联、快速审批的办事机制;打造专人负责、全程跟踪、督办帮办的审批督办机制;打造全程监督、提示提醒、失职追责的督办问责机制。

4.创城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即创建“无违社区”专项整治行动、住宅小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住宅小区乱堆乱放专项整治行动、住宅小区“小菜园”专项整治行动、“小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5.农村垃圾“五指化”分类:指对可腐烂垃圾、可燃烧垃圾、可变卖垃圾、可填坑垫道垃圾、有害有毒等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并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6VOCs发挥性有机物。

720681”信访台账:国家重复信访治理交办我省第一批台账,共20681件,其中涉及我区29件。

85677”信访台账:国家重复信访治理交办我省第二批台账,共5677件,其中涉及我区11件。

91146”工程建立一套组织体系、搭建一个信息数据库、完善四项运行机制(矛盾排查化解机制、教育宣传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保障机制)、实现六个工作目标(党建在一线引领、信息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民生在一线落实、安全在一线保障、环境在一线提升)。

10八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11“一城四基地”一城即百年国际赛道城。四基地即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化工基地、东北亚大宗物流仓储基地、辽宁省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12“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13“一网通办”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14.“六个零”:指政府承诺零失信、投资新邱零请客、证照办理零烦恼、建设经营零干扰、项目用工零顾虑、企业服务零距离。

15.“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学科类校外培训负担。

16.“四减即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次数

17三项制度改革指国务院针对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三个方面制度的改革。

18.“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19.“一金三制”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制、工资银行代发制。

20.“两馆一园”即新邱区文化馆、新邱区图书馆、新邱公园。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