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

日期: 2022-07-21 浏览量:146 来源:新邱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刘佳慧 文字大小:

长营子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驻区各单位: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新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阜新市新邱区人民政府

 2022719

(此件公开发布)

新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为全区人民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体育服务,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辽宁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阜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构建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逐步完善符合区情、覆盖城乡、健全完整、可持续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育发展方式,加快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保障市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合法权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推动全民健身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民健身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文明、进步。

二、工作目标

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健身组织网络覆盖城乡,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元,科学健身指导更加普及。城乡居民的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不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7.5%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3名。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不断提高,每人每周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老年人、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不断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7.5%以上。

(二)市民体质明显提高

城乡居民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明显增加。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其中达到优秀标准的人数比例超过20%,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

(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增加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在全区100%的镇(街道)、村(社区)建有体育设施;建设1个城区体育公园;100%的公园建有健身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100%面向社会开放;新建2个笼式足球场地、1个多功能运动广场、5个小篮球场、1个健身步道;建设城区社区10分钟健身圈,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体育设施建设及体育服务,争取国家、省、市对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投入。落实《辽宁省全民健身条例》关于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规定,强化公共体育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完善促进开放的政策和机制,提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体育设施社会化开放程度,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体育健身场所。

(四)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明显提升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宣传与指导,建立1个体质测定指导站,开展国民体质测试,研究制定并推广普及健身指导方案、运动处方库和体育健身活动指南,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意识、素养和能力。坚持开展体质监测和运动能力评估,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健身指导服务。

(五)全民健身网络体系更加完善

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网络、社会团体网络、体育协会网络和基层体育组织网络在全民健身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达到2个,100%的镇(街道)建有体育组织;村(社区)全民健身辅导站达到22个。单项协会达到10个、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达到10个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3形成覆盖面广、包容量大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六)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

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登记注册制度,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网络信息平台。加大农村地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全区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证书的人数达到400人以上。提高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率,形成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七)全民健身活动扎实推进

1.坚持开展经常性、传统性、品牌性的全民健身活动,统筹推进各类人群体育健身活动均衡发展。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打造篮球、太极拳、登山户外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区化、区域化全民健身品牌。镇(街道)积极创建体现地区特色和风采的“一镇一街一特色”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2.打造全民健身特色品牌,继续做强做大我区太极拳群众体育活动,篮球俱乐部赛、乒乓球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比赛和活动,每季度安排一项大型体育活动,每月组织一项基层群众体育赛事。

3.以我国承办冬奥会为契机,引导和鼓励开展冬季冰雪运动,着力培养以冰雪运动为核心的品牌赛事和产品,加大对冰雪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培养我区冰雪运动人才。

4.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服务机构定期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竞赛和活动,指导各镇(街道)培育提炼村(社区)级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促进新兴群体活动广泛开展,扩大全民健身渗透力和影响力。

5.激发市场活力,为社会力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发挥网络等新兴活动组织作用,完善业余体育竞赛体系,重点开展竞技性强、广受市民喜爱的乒乓球、足球、篮球运动,推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发展。重视发挥健身骨干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引导、服务、规范全民健身活动健康发展。

(八)以全民健身助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整合全民健身功能,促进全民健身与生态、旅游、健康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促进素质教育、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健身消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加体育市场供给,规范健身市场秩序,增强市民体育健身消费意识,提高体育健身消费水平和健身服务从业人员水平,培育和形成一批实力雄厚、技术力量强的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和品牌,打造公共体育服务网络化、信息化平台。

1.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培育区级体育产业企业和全民健身项目,推进公共体育设施科学化、市场化、社会化经营水平。拓展中高档健身市场,探索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承办市级、省级赛事,鼓励企业通过专业队“联姻”的方式组建俱乐部,努力打造具有较高影响力和一定特色的品牌赛事。

2.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利用高山子景区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登山、攀岩、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项目。建立具有知名度的运动休闲旅游区。依托景区丰富的山地和湖泊资源,开展徒步、露营、垂钓、野外生存和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培育户外运动休闲基地。

3.促进全民健身与健康、养老、教育等产业融合。促进全民健身与健康、养老、卫生、教育、残疾人等事业互动发展。充分发挥全民健身整合功能,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提供综合健康服务。推动全民健身融入和谐新邱建设。推广青少年户外教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青少年教育相融合,开发青少年体育消费市场。

(九)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以加强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为核心,同时开展双休日、节假日以及寒暑假期学生体育锻炼活动。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校园体育锻炼时间。促进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和训练水平提高,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体能素质。

2.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建设为引领,以田径、篮球、武术、冰雪项目为普及重点,持续打造我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基本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发展壮大,青少年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规模、人员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3.新体育活动组织形式。支持学校建设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活动课、兴趣课、选修课,用好社会专业力量并建立相关准入办法,建立健全课外、校外体育课程体系。加强家庭、学校及社会协同,保障课间休息及室外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并提供优质的锻炼资源,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十)统筹城乡体育和各人群体育协调发展

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坚持开展工间(前)操和业余体育健身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统筹各类人群体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宗局、区老龄、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等主管部门和单位积极性,统筹规划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以及社区居民、农民、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等人群体育工作不断发展。

(十一)做好法制建设和宣传工作

加强体育法制建设,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研究有关实施细则。建立全民健身宣传长效机制,发挥媒体和网络作用,宣传全民健身工作。电视台、新邱时讯和政府网站要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本实施计划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区文旅局同有关部门、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共同推进。要建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工作。

1.完善新邱区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履行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协调监督的职能。要发挥各级政府、部门、群团、行业、社团的主动性、能动性,保证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各镇(街道)要有体育组织,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镇文化站要负担起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职责,实现村(社区)健身站(点)全覆盖。

3.区文旅局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全民健身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监督奖励等措施,并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实行目标考核。

(二)加强成效评估

区文旅局要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对国务院、辽宁省、阜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和本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在2025年对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各部门要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区文旅局要会同相关单位,对为全民健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