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日期: 2023-08-31 浏览量:2475 来源:新邱区人社局 责任编辑:马新 文字大小:

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承担区政府人才工作的综合管理,牵头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创业扶持援助政策,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统筹协调选拔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赴基层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承担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失业预测预警工作,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贯彻执行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稽核、预测预警工作,拟订应对预案,保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和安全稳定运行。
  (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全区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完善企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实施国家荣誉制度,规范全区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承办区政府开展的有关表彰奖励活动。承办权限内领导人员的行政职务任免事宜。
  (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政策,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
  (七)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贯彻执行劳动关系政策并完善相关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调解决有关农民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信访工作制度。
  (八)按分工负责企业帮扶工作。
  (九)负责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阜新市新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加强促进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激励人才创新创造、保障农民工权益等职责。

  (十二)与教育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毕业生就业政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会同教育等部门拟定。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教育部门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部

主要职责负责本中心各种公文的收发、文件的收集、整理、立卷与归档工作,做好印章的管理和使用;负责组织建立健全本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对本中心工作人员的考勤和劳动纪律管理工作;负责本中心办公设施、办公用品配备与管理;负责本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按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负责日常办公经费的核销工作;负责对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受理、仲裁文书送达、档案管理以及仲裁员的培训等工作;承办本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就业创业服务部

负责提供公共就业服务;负责公共就业服务岗位、公益型岗位管理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负责失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负责普惠制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负责收集、整理、储存和发布人才供求信息,为人才提供咨询服务、人才信息网络服务等掌握全区人才状况、建立和完善人才信息库,做好人才流动的登记、推荐和交流工作,传递人才信息等工作;承办本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医疗保障服务部

负责全区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经办管理服务;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结算工作,低保医疗救助。

(四)社会保险服务部

负责全区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登记、事业保险费征缴,自收自支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缴、保险手册审核、个人账户管理、保险关系转移、待遇审核、待遇支付、稽核监督工作;负责新农保的经办管理服务,负责因项目占地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经办管理服务工作;承办本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劳动监察行政执法队

负责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情况;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联系人:王瑶

  联系电话:0418-2692055

  办公时间:8:30—17: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办公地址:阜新市新邱区海新路1段2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