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邱区2023年度第5批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4-01-29 浏览量:124 来源:新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浩添 文字大小:

长营子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驻区单位:

做好5批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新邱区2023年度第5批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阜新市新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邱区2023年度第5批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

社会保障实施方案

 

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基本生活和长远生计,执行《关于阜新市新邱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方案》,结合2023年度第5批次建设项目征地范围内村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维护广大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为目标,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医疗和就业等问题,实现新邱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存和发展相结合,公平和效率相统一;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公正、公平、公开,依法办事,严格程序;坚持先保后征、应保必保;补偿安置后,原农用地变为国有建设用地,由新邱区统一规划;所征用地块涉及政策性待遇按新邱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方案规定执行。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2023年度第5批次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邱区2023年第5批次建设项目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

 长:史傲峰   区委常委、副区长

 员:赵会良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区财政局局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长营子镇政府镇长

                      新邱社保分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由赵会良兼任。

四、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长营子镇长营子村所征占土地为集体土地,即:建设用地。

五、实施办法

    2023年度第5批次建设项目涉及长营子镇长营子村,本次征收集体土地总面积为0.1969公顷,即:建设用地0.1969公顷。本次征地不涉及具体农民,不需要社保安置。此项土地出让金的20%已纳入区财政社保专户。

六、保障措施

1.长营子镇政府对征地程序、补偿标准、补偿适用范围、参加养老保险等有关具体问题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农民座谈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符合长营子镇被征地村、组实际情况的农民社会保障方案实施细则、征地补偿方案实施细则,经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报新邱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2.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是一项政策性强、原则性较强的工作,涉及面较广,情况复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执行政策,切实维护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3.认真做好失地农民的社会稳定工作,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新邱区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